临肃

好好学习

《神雕侠侣》原著中耶律齐相关(下)

节选自新修版,如有遗漏请指教。

《第三十七回 三世恩怨》

朱子柳看了片刻,终于省悟,叫道:「郭夫人,我知道他是谁了。只是还有一件事不明白。」黄蓉微微一笑,道:「那是用胶水、蜂蜜,调了面粉、石膏之类涂上去的。」耶律齐和郭芙、郭襄姊妹这时都站在黄蓉身边,听了他二人对答,都摸不着头脑。郭芙问道:「朱伯伯,你说谁是谁了?」朱子柳道:「我说的是打伤你丈夫的这个何师我。」郭芙道:「怎幺?他不是何师我幺?那幺又是谁了?」朱子柳道:「你仔细瞧瞧,他使的是甚幺兵刃?」郭芙凝神瞧了一会,道:「这短兵刃长不过尺,却又不是峨嵋刺、判官笔,也不是点穴橛。”

黄蓉道:「你得用心思想想啊。他何以一直不用兵刃,宁可干冒大险,东躲西闪,直到给那和尚逼得性命交关,才不得不取兵刃出来?他用兵刃打伤齐儿,何以要先灭烛火?」

郭芙道:「妈,怎地这何师我又说要去杀死霍都?那不是傻幺?」黄蓉道:「这只是一句掩饰之言,不过令旁人更加不起疑心而已。」郭芙道:「杨……杨大哥既早知何师我便是霍都,应当早就说了出来,不该让这何师我来打伤齐哥。」黄蓉微笑道:「杨过又不是神仙,怎知齐儿会中此人暗算?」郭襄道:「大姊却是神仙,因此把软猬甲先给姊夫穿上了。」郭芙瞪了她一眼,心中不自禁的得意。

郭芙却上来用剑削他面目。霍都这一击之中,将身上力道半分不余的使了出来。郭芙乍见死尸复活,大惊之下,竟忘了挥剑抵御。她身上的软猬甲又已借给了丈夫,眼见性命要丧在霍都双掌之下。郭靖、黄蓉、耶律齐等同时跃起,均欲上台相救,其势却已不及。

这时丐帮的四大长老围在杨过身边,不住口的称谢,均想:「此人精明能干,侠名播于天下,此番为襄阳城立此大功,又夺回打狗棒,揭破霍都的奸谋,鲁帮主大仇得报,若肯为本帮之主,真再好也没有了。」梁长老道:「杨大侠,敝帮老帮主不幸逝世……」杨过早猜中他心思,不待他说下去,抢着道:「耶律大爷文武双全,英明仁义,是我昔年的知交好友,由他出任贵帮帮主,定能继承洪、黄、鲁三位帮主的大业。」他怕丐帮长老要奉他为帮主,忙告辞别过。

丐帮四大长老聚头商议。一来若无霍都打扰,已立耶律齐作了帮主,二来杨过于丐帮有大恩,他既也推举耶律齐,此事可说顺理成章。当下四人禀明黄蓉,上台宣布,立耶律齐为丐帮帮主。

帮众依着历来惯例,依次向耶律齐身上唾吐。帮外群雄纷纷上前道贺。

郭襄见杨过此次到来,只与自己说得一句话,微笑相对片刻,随即分手,心中说不出的惆怅,眼见姊姊兴高采烈的站在姊夫身畔,与道贺的群雄应酬,但觉心中伤痛再难忍受,当即转身,要回自己家去。

当晚郭靖夫妇应安抚使吕文焕之邀,到署中商议军情,直到深夜方回。次日清晨,耶律齐、郭芙、郭破虏依例到后堂向父母请安,等了良久,不见郭襄到来。

《第三十九回 大战襄阳》

耶律齐手执长枪,奔到郭靖身前,说道:「岳父岳母,鞑子猛攻不退,小婿开城出去冲杀一阵。」郭靖道:「好!你领四千人出城,可要小心了。」耶律齐翻身下城。不久战鼓雷鸣,城门开处,耶律齐领了一千名丐帮弟子、三千名官兵,一般的都持标枪盾牌,冲了出去。北门外蒙古兵攻城正急,突见宋军杀出,翻身便走。耶律齐挥军赶上。突然蒙古军三声炮响,左右两个万人队包抄上来,将耶律齐所领的四千人围在垓心。

蒙古兵势众,两个万人队围住了耶律齐的四千精兵,另一个万人队又架云梯攻城。

郭靖见耶律齐一队人被拦在城外,蒙古援兵调遣不便,传令下去,命武氏兄弟挥兵让出缺口,任由蒙古兵爬上城头。二武应命,领兵退开。霎时之间,成百成千的蒙古兵爬上了城头。城下千千万万蒙古兵将眼见城破,大叫:「万岁﹗万岁!」

黄药师又道:「北方玄陵七气,属水。由黄蓉统军,领兵八千。此路兵中一千人护卫主将,其余七千人编为七队,分由耶律齐、梁长老、郭芙及丐帮诸长老、诸弟子统率。上应玄武七宿,是为斗木獬、牛金羊、女土蝠、虚日鼠、危月燕、室火猪、壁水狳七星。」

黄蓉应命接令。这一路兵以丐帮弟子为主力,人才极盛。

黄蓉眼见黑烟中火焰上升,脸色惨白,摇摇欲坠。耶律齐伸手扶住,说道:「岳母,你到阵后休息,我便性命不在,也要救襄妹出来。」

三人驰上一个小丘,纵目四望,忽见西首有千余蒙古兵围住了耶律齐率领的三百来人。

这些蒙古兵均使四尺弯刀,将耶律齐的部属一个个劈下马来。郭芙领着一队兵马要冲入相救,却让蒙古两个千人队拦住了,夫妻俩遥遥相望,不能相聚。郭芙眼见丈夫身旁的士卒越来越少,一颗心不住的下沉,深知战阵中千军万马相斗,若落了单被围,武功再高也必无幸。

杨过叫道:「郭大姑娘,你向我磕三个响头,我便去救你丈夫出来。」依着郭芙平素骄纵的性儿,别说磕头,宁可死了,也不肯在嘴上向杨过服输,但这时见丈夫命在须臾,更不迟疑,纵马上了小丘,翻身下马,双膝跪倒,便磕下头去。

杨过吃了一惊,急忙跪下磕头还礼,扶起郭芙,深悔自己出言轻薄,忙道:「是我的不是,真对不起了!我胡说八道,你别当真。耶律兄和我是生死之交,焉有不救之理?」

蒙古兵将大声呼喝,上前阻挡,杨过将八缰套上肩头,腾出左手挥旗横扫,将三名将官打下马来,眼见距耶律齐不过两丈,叫道:「耶律兄,快向上跳!」跟着大旗挥动,耶律齐踊身跃起,杨过左臂运臂一卷,大旗正好将他身子卷住。两人八马,驰出敌军重围。

耶律齐喘了口气,说道:「杨兄弟,多谢你相救,只是我尚有部属被围,义不能独生,我要跟他们死在一起。」杨过心念一动,道:「你也去抢一面大旗来罢。」跟着取出火折一晃,将旗子点燃了。耶律齐道:「妙计!」纵马上前,夺了一杆大旗,便在杨过的火旗上引着了。两人纵声大呼,挥动火旗,又攻了进去。

耶律齐的部队这时只剩下七八十人,乘势一冲,出了包围圈子。耶律齐收集残兵,屯在土丘之上,略事喘息。

郭芙走到杨过身前,盈盈下拜,道:「杨大哥,我一生对你不住,但你大仁大义,以德报怨,救了……」说到此处,声音竟自哽咽了。其实过往杨过曾数次救她性命,但郭芙对他终存嫌隙,明知他待自己有恩,可是厌恶之心总是难去,常觉他自恃武功了得,有意示惠逞能,对己未必安着甚幺好心。直到此番救了她丈夫,郭芙才真正感激,悟到自己以往之非。

想到此处,不由得恚怒又生,愤愤的向杨过和郭襄各瞪一眼,但蓦地惊觉:「为甚幺我还在乎这些?我是有夫之妇,齐哥又待我如此恩爱!」不知不觉幽幽的叹了口长气。虽然她这一生甚幺都不缺少了,但内心深处,实有一股说不出的遗憾。她从来要甚幺便有甚幺,但真正要得最热切的,却无法得到。因此她这一生之中,常常自己也不明白:为甚幺脾气这般暴躁?为甚幺人人都高兴的时候,自己却会没来由的生气着恼?

郭芙脸上一阵红,一阵白,想着自己奇异的心事。杨过、小龙女、耶律齐、郭襄等人却都在凝目遥望襄阳城前的剧战。眼见蒙古军已蚁附登城,郭靖、黄药师等所率领的兵马虽在后攻击牵制,但人数太少,动摇不了蒙古攻城大军的阵伍。蒙古大汗的九旌大纛渐渐逼近城垣,城内守军似乎军心已乱,无力将登城的敌军反击下来。郭襄急道:「大哥哥,怎幺是好?怎幺是好?」

杨过心想:「此生得与龙儿重会,老天爷实在待我至厚,今日便死了,也已无憾。男儿为国战死沙场,正是最好的归宿。」言念及此,精神大振,叫道:「耶律兄,咱们再去冲杀一阵。」耶律齐道:「再好没有。」小龙女和郭襄齐声道:「大伙儿一齐去!」杨过道:「好!我当前锋,你们多捡长矛,跟随在我身后。」耶律齐当下传令部属,在战场上捡拾长矛,每人手中都抱了三五枝。

杨过执了一枝长矛,跃马冲前,那神雕迈开大步,伴在马旁,伸翅拨开射来的弩箭。小龙女、耶律齐、郭芙、郭襄四人紧随其后。杨过双腿指挥胯下坐骑,对着蒙古大汗的九旄大纛,疾驰而去。耶律齐吃了一惊,心想蒙古大汗亲临前敌,定然防卫极严,精兵猛将,多在左右,自己这百余人冲了过去,岂非白白送死?但想自己这条命是杨过救来的,真所谓水里水里去,火里火里去,他要到那里,便跟到那里,何必多言?

杨过左臂一挥,一枝长矛飞掷出去,洞穿一名百夫长的铁甲,贯胸而过。他顺手从耶律齐手中接过一枝长矛,掷死了第二名百夫长。

这晚安抚使署中大张祝捷之宴,吕文焕便要请杨过坐个首席。杨过说甚幺也不肯。众人推让良久,终于推一灯大师为尊,其次是周伯通、黄药师、郭靖、王坚、点苍渔隐、武三通、朱子柳、黄蓉,这才是杨过、耶律齐、小龙女、郭芙、武氏兄弟。瑛姑、程英、陆无双、郭襄等另坐一桌。吕文焕暗自不悦,心想:「黄岛主是郭大侠的岳父,那也罢了。一灯老和尚貌不惊人,周老头子疯疯颠颠,怎能位居上座?」群雄纵谈日间战况,无不逸兴横飞,吕文焕却那里插得下口去?

《第四十回 华山之巅》

杨过再和耶律齐、郭芙、武氏兄弟夫妇挥手相别,袍袖一拂,携着小龙女之手,与神雕并肩下山。

(下完)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临肃 | Powered by LOFTER